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业界动态

IFPI全球音乐报告:中国音乐市场收入增幅最大,达25.9%

  2024年3月21日,格林威治时间14:00,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全球音乐报告》

  该报告称,2023 年亚洲录制音乐市场增长 14.9%。其最大的驱动力来自于实体和数字音乐的强劲增长,并保持了多年以来持续增长的趋势。亚洲两大市场的增长均十分可观:作为世界第二大市场的日本的增幅为7.6%;排行世界第五的中国市场的增幅为25.9%,是世界前十市场中增长幅度最大的。

640.webp (1).jpg

2023全球十大市场

来源:2024《全球音乐报告》

  IFPI大中华区总裁郭彪对该地区的发展评论道:"今天,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市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增长,其收入增长了 25.9%,是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市场,继续保持着前五大市场的地位。中国音乐市场的发展方式比较独特,但唱片公司在投资艺人的创作和商业成功以及确保音乐价值得到充分认可方面的作用从未改变,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随着中国充满活力的录制音乐市场的不断发展,我们也将看到华语艺人和曲目在大中华地区乃至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代表全球唱片业的IFPI称,2023 年全球录制音乐收入增长了 10.2%,这主要得益于付费流媒体用户的增长。报告数据显示,2023 年的贸易总收入达到 286 亿美元,连续第九年实现增长。流媒体收入在收入增长和市场总份额中均占到了大部分。仅订阅流媒体收入就增长了11.2%,几乎占全球市场的一半(48.9%)。2023 年,音乐流媒体服务的付费订阅用户数量首次突破5 亿,目前付费订阅账户的用户数量已超过6.67 亿,不同国家的普及率差异很大。

640.webp (2).jpg

2023年全球录制音乐收入细分表

来源:2024《全球音乐报告》

  其他形式的收入也有了强劲增长:实体收入实现两位数(13.4%)增幅;表演权收入增长,增幅为9.5%。这是数字和实体收入连续同步增长的第三年。

  报告分析,音乐产业收入提高在全球呈积极态势,由于唱片公司的努力和投资,2023 年全球每个地区的收入都出现了增长。在全球七个地区中,有五个地区实现了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谈到《全球音乐报告》的发布,IFPI首席财务官兼临时联合负责人John Nolan说:"今年报告中的数字反映出一个真正全球化和多样化的产业,每个市场、每个地区以及几乎所有录制音乐形式的收入都在增长。实体和数字连续三年收获增长,付费流媒体用户的大量增多以及价格的上涨都为总收入增长作出了贡献。”

640.webp (2).jpg

1999-2023年全球录制音乐产业收入表

来源:2024《全球音乐报告》

  “这一增长得益于唱片公司对艺人及其事业的持续投资(每年仅在A&R和市场营销方面的投资就超过71亿美元),以及这种投资对全球音乐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粉丝们越来越认可到音乐的价值,他们现在有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接触到新发行音乐的选择与机会,2023年IFPI全球排行榜囊括了多样的新音乐类型和艺人。榜单彰显了艺人的才华、粉丝的热爱以及唱片公司在支持艺人并为其争取全球成功等方面的努力。”

  “音乐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它的发展和创新能力,报告表明,艺人和厂牌之间的合作关系才是全球音乐市场发展的核心,并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IFPI首席法律官兼临时联合负责人Lauri Rechardt对此补充道:“录制音乐市场的持续增长令人鼓舞,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该产业面临的挑战,包括流媒体欺诈、各种形式的数字盗版,当然还有不负责任且不尊重艺人和厂牌权利开发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威胁。

  “音乐粉丝非常看重真实性。我们产业在音乐授权以及支持新型服务的开发等方面已经驾轻就熟,为粉丝带来了很好的体验。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有效工具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应对未经授权的使用,确保音乐生态系统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2023年按地区的音乐产业数据细分情况

  美国和加拿大+7.4%

  美国和加拿大在全球录制音乐收入中所占份额最大(40.9%),2023年增长了7.4%。收入增长速度快于2022年(+5.1%)。全球最大的录制音乐市场美国的收入增长了7.2%。另一个排名前十的市场加拿大,收入增长了12.2%。

  欧洲+ 8.9%

  欧洲收入增长8.9%,占全球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28.1%),在2023年仍是全球第二大录制音乐收入地区。该地区最大的三个市场均呈现健康增长:英国(+8.1%)、德国(+7.0%)和法国(+4.4%)。

  拉丁美洲+19.4%

  在连续第14年的收入增长中,拉丁美洲的录制音乐收入在2023年大幅增长19.4%,再次超过全球增长率。该地区最大的市场巴西(+13.4%)和墨西哥(+18.2%)的收入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流媒体是主要驱动力,占该地区收入的86.3%。

  澳大拉西亚+ 10.8%

  澳大拉西亚在2023年实现了10.8%的两位数百分比增长,超越了2022年的8.3%。这得益于流媒体订阅收入的增长(+13.5%)。在全球排名前十的市场澳大利亚,收入增长加速,增长了11.3%。在新西兰,收入增长了8.4%。

  中东和北非+14.4%

  流媒体收入再次在中东和北非(MENA)占据主导地位,占该地区市场份额的98.4%。2023年中东和北非地区总收入增长14.4%,超过全球增长率。

  撒哈拉以南非洲+24.7%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再次成为所有地区中增速最快的地区,也是唯一一个增长超过20%的地区:在付费流媒体收入增长(+24.5%)的推动下,收入增长了24.7%。南非仍然是该地区最大的市场,增速达19.9%,贡献了77.0%的地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