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业界动态 > 软件正版化

宣城市全面完成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

  安徽省宣城市大力推进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该市结合实际,制定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方案,从组织机构、制度建立、纳入审计、培训教育、督促检查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该市共有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14家,近年来,共投入470多万元购买正版软件近6千套,实现了全市中小金融机构正版软件全覆盖。

  一、完善治理体系,健全工作制度

  一是督促中小银行机构将使用正版软件纳入整体治理体系。指导各银行机构成立以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银行年度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二是指导中小银行机构完善软件正版化相关制度。向中小银行机构下发软件正版化基本制度目录,要求机构对照目录,查漏补缺,完善制度。三是建议中小银行机构将软件正版化纳入内外部交叉审计。通过内外部审计,以发现的问题为抓手,补齐组织、制度、系统等各方面工作短板。

  二、提供经费保障,健全资产管理

  一是各中小银行机构将正版软件采购经费纳入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进行管理。2019年底各中小银行机构开展全面摸排软件资产底数,统计正版软件缺口数量,对于缺口数量较大的机构,建议通过购买场地授权的方式节约成本,评估相关正版软件采购经费,草拟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方案,并报行长审批执行,为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二是督促中小银行机构建立软件资产管理台帐。将正版软件作为专门资产,建立软件资产管理台帐,涵盖软件引入、采购、合同、使用、回收、退出等主要关节,实现软件资产动态管理。

  三、开展培训教育,强化正版意识

  一是各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员工签订使用正版软件承诺书。明确责任要求及违规成本,切实让员工养成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习惯。二是督促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员工学习软件正版化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员工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树立“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理念,营造使用正版软件、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三是倡议机构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软件正版化。例如开展抖音软件正版化小视频个人创作大赛,让全行员工参与进来,拍摄短视频,强化正版意识。

  四、结合网络安全,巩固工作成果

  一是要求中小银行机构将软件正版化工作和网络安全紧密结合在一起,防范使用盗版软件带来的网络安全漏洞和引发的法律、声誉风险,明确使用正版软件为网络安全的基础,倡导机构在使用正版软件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使用正版国产软件,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国产化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二是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机制,巩固工作成果。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工具,定期对软件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并梳理,限制随意使用行为,补齐短板,持续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