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业界动态 > 软件正版化

安徽两市全面完成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 正版软件助力金融服务更稳定安全

  活跃在城乡的中小银行,承担着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的任务,尤其是农村中小银行,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显著。其中,宣城市和安庆市辖内中小金融机构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实现了正版软件全覆盖。

  安庆市辖内15家中小银行(8家农商行、7家村镇银行)全部采用场地授权方式完成了办公软件、杀毒软件正版化工作,办公软件全部实现国产化,累计开展软件正版化自查75次,培训30次,参训人员9713人次。

  宣城市大力推进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该市结合实际,制定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方案,从组织机构、制度建立、纳入审计、培训教育、督促检查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该市共有农村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14家,近年来,实现了全市中小金融机构正版软件全覆盖。

  这些成效的取得,源于版权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密切配合、合力推进。

  建章立制,健全工作制度

  周密完善的计划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

  近年来,安庆市版权管理部门与银保监分局联合通过召开推进会、开展现场督查等多种形式,向全市15家中小银行机构传达相关要求,大力推进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安庆银保监分局严格按照《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有关要求,强化责任制度、软件配置、软件台账、安装维护等制度建设,统一软件使用,限制随意使用行为。

  宣城市则督促中小银行机构将使用正版软件纳入整体治理体系,指导各银行机构成立以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银行年度信息科技监管评级中,指导中小银行机构完善软件正版化相关制度;向中小银行机构下发软件正版化基本制度目录,要求机构对照目录,查缺补漏,完善制度;建议中小银行机构将软件正版化纳入内外部交叉审计,通过内外部审计,以发现的问题为抓手,补齐组织、制度、系统等各方面工作短板。宣城市还要求中小银行机构将软件正版化工作和网络安全紧密结合在一起,防范使用盗版软件带来的网络安全漏洞和引发的风险,明确使用正版软件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基础,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机制,巩固工作成果。

  加强管理,打出组合拳

  资金投入是确保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基础。为全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安庆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版权管理部门从宣教到督查,从定目标到全覆盖,打出组合拳。近年来,辖区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投入逐年增加,2020年新增正版软件采购较去年增长了142.32%。

  宣城市各中小银行机构将正版软件采购经费纳入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进行管理。2019年年底,各中小银行机构全面摸排软件资产底数,统计正版软件缺口数量,对于缺口数量较大的机构,建议通过购买场地授权的方式节约成本。各单位对正版软件采购经费进行评估,草拟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方案,并报行长审批执行,为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经费保障。版权管理部门督促中小银行机构将正版软件作为专门资产,建立软件资产管理台账,涵盖软件引入、采购、合同签订、使用、回收、退出等主要关节,实现软件资产动态管理。

  教查结合,工作落到实处

  宣城市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工具,定期对软件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并梳理,限制随意使用行为。各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员工签订使用正版软件承诺书,明确责任要求及违规成本,切实让员工养成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习惯。督促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员工学习软件正版化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员工使用正版软件的意识,树立“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理念,营造使用正版软件、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倡议金融机构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软件正版化,例如开展抖音软件正版化小视频个人创作大赛,让全行员工参与进来,拍摄短视频,强化正版意识。

  安庆银保监分局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和安徽银保监局相关工作要求,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信息科技监管有机结合,不断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地落实。各中小银行机构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内部检查等多项措施,努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2020年,安庆银保监分局提前谋划,督导辖内中小银行机构提前一个月完成了银行业保险业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任务。

  2019年,安庆银保监分局对辖内村镇银行开展软件正版化检查,结合安庆地区实际,督促桐城农商行为其发起设立的9家村镇银行(安庆地区4家)购置办公软件3年场地授权,实现安庆地区村镇银行软件正版化全覆盖。2020年8月,为贯彻落实安徽银保监局和安徽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有关要求,安庆银保监分局联合市版权管理部门召开中小银行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会。安庆农商行主动作为,安庆地区7家农商行集体购置办公软件3年场地授权,实现软件正版化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