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知识

版权直通车 | 如何使用版权来获取收益?

  龙年响叮咚~我是龙叮咚!祝大家新年快乐,新年新气象!随着整个社会创新创造的氛围日渐浓厚,我发现越来越多的版权人在通过版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在试着通过行使版权中的财产权来获取收益。今天我来向大家介绍两种常见的行使版权财产权的方式:许可和转让。

  首先,许可是指作为权利人,你有权利许可他人以某种方式使用你的作品。这里我想提醒大家,版权的财产权是排他性权利,除法定许可与合理使用情况外,未经许可使用他人作品是有可能会构成侵权行为的!如果你是权利人,了解到有人想要使用你的作品,便可以和对方约定使用时间、使用地点、使用范围、使用费用等内容并签署许可使用合同。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三条 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许可使用的权利是专有使用权的,应当采取书面形式,但是报社、期刊社刊登作品除外。

  其次是转让,指版权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按照自己的意愿将其所拥有的版权转移给他人的民事法律行为,这其中分为全部转让和部分转让两种,转让的具体内容可以在双方签订的版权转让合同中体现出来。

  我发现有很多小伙伴容易混淆许可使用和转让,让我来简单讲一下区别。许可他人使用时,版权并不会转移,被许可方只拥有使用权;而转让时,版权则会发生转移,转让完成后受让人成为新的权利人,拥有所转让部分的作品版权。此外,许可通常是有期限的,转让则通常不涉及期限问题。

  这里有个小提示,转让或许可合同都可以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官网申请版权合同备案。由第三方公信力机构为双方所签署合同进行备案登记存证,必要时出具备案证书以证明合同双方约定的权利内容。这样能够快捷清晰地证明权利来源、授权链条,还不用担心出示合同导致的关键信息外露或合同丢失损毁,有效减少了作品使用的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风险,还可以避免侵权纠纷的发生,并能帮助权利人有效追究侵权人的侵权责任。

  在创新的时代,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尊重版权是对作者努力的肯定,更是维护创作生态的关键一环。能够使用版权获取收益,不仅有助于提升创作者的创作动力,也是维护整个创作生态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家记得在享受创作过程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保护自己作品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