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知识

【版权示范】版权保护让好书更具生命力

  “中国书法主义文献丛书”及《画卷上的红色经典》《时代印迹》等多部著作入选国家级项目;“中国书法主义文献丛书”、《画卷上的红色经典》、《中国〈陶记〉研究》、《时代印迹》、“任伯年研究大系”入选国家出版基金……

  近年来,江西美术出版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以“书缘美伴,心存高远”为办社理念,出版了一大批具有极高专业性、学术性、效益性的品牌图书,特别是通过全版权的保护与运营,不断开发精品内容,讲好江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持续加快传统出版向新业态转型的步伐,去年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版权管理机制

  在出版领域,版权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每一位作者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来创作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作者的创新精神,更是他们独特思想和创意的结晶。

  在江西美术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刘芳看来,版权确保了这些创新成果能够得到应有的认可和尊重,激励着更多的创作者投身于原创作品的创作之中,不仅是保护创作者权益的法律工具,更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近几年,江西美术出版社不断加强版权保护,从作品著作权保护、著作权授权及其维护等方面严格把关,不断建立健全版权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公司员工的版权保护意识,制定了《江西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保护办法(暂行规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江西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

  刘芳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出版社会对所有签订的著作权协议(出版合同或授权转让合同)严格按照社内合同管理制度进行登记。社里近3年登记的著作权合同(含授权海外出版合同)近2100个,其中授权海外出版合同近120个,公司版权(出版授权)合同登记率达到100%。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严格的版权保护也让江西美术出版社的收获颇丰。翻阅江西美术出版社近几年的“成绩单”,记者看到,该社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连续3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荣获“海峡两岸图书出版交流贡献单位”称号。出版的多部著作荣获国家级项目,《延安美术史》入选2021年“中国好书”;《瓷行天下》入选2018年“中国好书”;《石渠宝笈》入选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

  提升版权意识,加快走出去步伐

  随着市场发展与技术革新,互联网在创新商业模式、便利读者购书的同时,也成为盗版书销售的新兴土壤。盗版图书的肆意侵袭,给出版单位维权之路带来了重重困难。在维权方面,江西美术出版社会委托注册律师事务所通过法律途径对该社所取得的权利进行合法有效保护,维护作者与出版者及其代理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在全社上下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社内还会积极策划相关版权宣传活动,大力鼓励社员工向法律顾问进行著作权方面的知识咨询,通过聘请律师现场授课的形式,定期组织全员开展《著作权法》的学习,培养版权意识。

  为扩大知识产权受众面,让更多儿童从小培养良好的版权意识,江西美术出版社打造了“名著小书包”公益活动,在其中加入了版权保护的宣传内容,让更多孩子参与到版权科普公益项目中,将版权保护的种子根植在小读者心中。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新时代赋予出版单位的历史重任。江西美术出版社长期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运用版权的力量。

  据了解,目前江西美术出版社实现图书版权输出超过200种,落地海外出版图书超过60种,分布欧洲、美洲、亚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刘芳告诉记者,对于“出海”版权社内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凡授权海外的版权授权合同必须严格遵守与原著作者签订的合同条款履行法律责任,严肃认真对待。

  采访最后,刘芳说,高质量的图书出版是版权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江西美术出版社将认真总结和继续发扬出版领域版权工作的成功经验,把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机遇,持续打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不断加大版权保护的宣介,针对员工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保护企业权益。未来,将继续深入学习版权知识与法规,为更好地发展打造坚实的版权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