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要闻

亮点纷呈 绽放异彩 版博盛会展现安徽实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1月23日至25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版博会安徽展区由安徽省版权局牵头布展,紧紧围绕“版权新时代 赋能新发展”主题,组织一批优秀版权创新发展成果“皖美”亮相2号展馆。

安徽展区(摄影 高斌)

  本届版博会上,版权“皖军”盛装亮相,炫酷的数字创意体验,精彩的徽剧选段演出,徽风皖韵的版权文创,安徽展区成为版博会的热门打卡地。

领导视察安徽展区(摄影 高斌)

领导视察安徽展区(摄影 高斌)

  版权护航 主流媒体创新发展成果云集

  版权法律法规是激励创新创造、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权有序流转的重要制度。2020年修改的著作权法为报刊社、广电台等媒体单位加强版权资产管理、加快转型发展释放了政策红利、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安徽省级主流媒体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版权资产管理,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4月份上线运营的“安徽媒资版权云”平台首次亮相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这是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新闻作品版权运维平台。作为主流党媒,安徽日报报业集团针对媒体版权被侵犯事件频发,通过制度赋能、内容赋能、技术赋能和法律赋能,打造版权运维新生态链,对媒体版权资源实施有效保护。

  安徽广播电视台宣传展示了电视剧《觉醒年代》、理论节目《理响新时代》、纪录片《大黄山》等一批优秀版权作品。近年来,该台以入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媒资版权集约管理,积极探索以版权为核心的战略转型新路径,激励版权内容生产与传播。一批展现徽风皖韵、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彰显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原创优秀版权作品,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安徽展区安徽出版集团展台(摄影 高斌)

  安徽出版集团重点展示了所属出版社数字版权创新发展系列成果。时代出版课后服务平台、乐龄听书、新安医学数据库、安徽基本古籍库、《觉醒年代》有声读物、版权输出精品图书等,均为获得国家和省级融合出版奖项、“双效俱佳”的项目和平台。据了解,安徽出版集团承担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400余种,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优秀出版物奖122项。该集团正奋力建设现代出版和文化产业,勇担“皖字号”文化产业排头兵。

  传统焕新 民间文艺彰显徽风皖韵

  徽派文艺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格,在中华文艺百花园绘就了绚丽的画卷。民间文艺是徽派文艺中尤为珍贵的一部分。

  安徽展区芜湖铁画展台(摄影 高斌)

  铁画是安徽省芜湖市特有的工艺美术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以锤代笔,以铁作墨,以砧为纸,锻铁成画,鬼斧神工,气韵天成。本次由芜湖工艺美术厂、芜湖古匠爷公司带来既有国画神韵又具雕塑立体美感的铁画作品。其中,作品《迎客松》的原件是芜湖工艺美术厂于195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进京的献礼之作,现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接待厅。芜湖古匠爷公司致力于创意版权类铁画与非遗融合综合类铁画,研发创意版权,创作了众多广受好评的佳作,如本次展出的《事事如意》《紫云英花开、丹凤朝阳》《水八仙菜谱铭牌》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版博会上,来自芜湖的铁画师傅现场展演铁画制作,用小铁锤给一个个铁胚“注入灵魂”,让它们变成一片片栩栩如生的银杏叶,锤头打铁的清脆敲击声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围观。

  安徽展区歙砚展台(摄影 高斌)

  安徽省黄山市作为徽文化发祥地,徽派民间文艺作品众多,入选为中宣部首届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此次版博会上,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展出《“吉庆有余”鱼符歙砚》、《“古韵徽州”歙砚》、《莲瓣抄经砚》等多个砚石作品,展现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的细腻精美。此外,更有“转钱”、“金算盘”等寓意良好并展现徽商文化的新文创,让参观者爱不释手。

  徽州竹雕是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地方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黄山徽州竹艺轩公司以传承徽州竹雕为使命,创作了《兰亭雅集竹茶叶筒》、《文房四宝》等精美的竹雕作品,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安徽展区徽剧表演(摄影 高斌)

  在版博会期间,安徽展区现场表演徽剧经典剧目《水淹七军》和《贵妃醉酒》,黄山市艺术剧院一直致力于创作和表演文化特色节目,此次把舞台搬到版博会现场,让更多人身临其境体会独属于徽剧的文化魅力,让现场爆发出阵阵喝彩。

  数字赋能 版权皖军展现“科技范儿”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省的版权保护与开发搭上了“数字快车”,尽显科教大省的“版权实力”。

  作为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安徽省文投公司所属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造安徽版权在线数字服务平台、长三角文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皖字号权证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皖字号权证、沉浸式文旅、影视版权交易等多个场景。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本次版博会上展出可以全自动上课的机器人老师——皖新朱子机器人,在现场与参会者进行互动。通过人工智能超级算法认识学生并自发互动,可沉浸式体验真人老师上课的过程。

  安徽展区VR体验(摄影 高斌)

  芜湖三七互娱和合肥乐堂动漫通过VR体验、作品展示、游戏试玩等多种形式展现近年来安徽游戏出版成果。芜湖三七互娱公司在本次安徽展区搭建元宇宙艺术馆,通过VR一体机,实现展示+互动+社交的多维体验,在元宇宙时代与用户建立新连接、开拓新场景,解锁社交新方式。同样作为头部游戏企业,合肥乐堂动漫公司集中展示《奥特曼传奇英雄》《熊出没之熊大快跑》《铠甲勇士格斗无双》及《奥特曼王者传奇》等一批正版IP授权、影响力较大的游戏作品,并且在现场为公众提供试玩设备沉浸式试玩体验。

  安徽省首届十大著作权人(摄影 高斌)

  此外,本届版博会期间,安徽省版权保护协会发布了“安徽省首届十大著作权人”名单。安徽博物院、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安徽迅达文化投资集团股份公司、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开源剪纸艺术有限公司、黄山徽州竹艺轩雕刻有限公司、黄山书社、马鞍山洪滨丝画手工艺术有限公司、芜湖市工艺美术厂有限责任公司十家单位获此殊荣。(记者 张毅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