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要闻

安徽:创新服务体系 凝聚强大合力

  年会现场公布2023年度安徽版权影响力企业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本报记者 赵新乐/摄

  举办版权和文化创新发展专题讲座,公布2023年度安徽版权影响力企业名单,开展“版权赋能 共创未来”沙龙……日前,在由安徽省版权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2024年安徽版权年会上,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吹响了安徽版权奋战新征程的号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会上看到,与会嘉宾围绕协会去年的亮点工作以及今年的重点部署展开讨论,共同探讨交流版权赋能安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提升服务水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版权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自2023年2月换届产生以来,始终坚持“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积极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汇聚会员单位和版权工作者力量,开展版权宣传普及、交流合作、品牌培树等活动,不断助力文化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我们按照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原则,不断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协会的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建设。”安徽省版权保护协会会长马占文在会上提到,协会坚持全局思维,构建完善高效的会员体系,协会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2023年,围绕激活版权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协会采取—系列措施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水平。以登记流程无纸化为核心,推动作品登记便民惠民、提质增效。2023年全省登记作品34.01万件,同比增长28.2%。发布版权保护倡议书,召开版权保护和运用研讨会,营造浓厚氛围。

  在深化科技金融服务生态方面,协会协助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安徽省版权交易中心)稳步推进“区块链+版权”国家创新应用试点。助力版权+金融体系建设,支持省文交所设立安徽省数字版权及影视基金,打造数字版权产业生态,金融赋能民间文艺、文房四宝、非遗、影视剧、工业设计、数字创意等数字版权领域优秀项目。

  此外,协会坚持宣传思维,通过深挖省内优秀版权企业,打造行业示范性平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各地市积极申报的众多著作权人中评选出安徽省首届十大著作权人,引导带动版权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强版权保护意识。开通安徽版权公众号,提供版权咨询、版权服务。

  明晰未来方向,瞄准发展目标

  年会邀请了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作版权和文化创新发展专题讲座。于慈珂从认识版权,版权及其种类,版权工作五大环节,版权的本质、规律、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增强了全体与会人员对版权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协会会员代表、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市版权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等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作为版权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合肥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管理处副处长李甲听了讲座后感触良多。他说,合肥是一座科技创新型城市,“芯屏汽合 集终生智”等主导产业都与版权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版权保护意识的提升,社会各界对高质量、高标准版权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些需求既包含法律和政策上的,也包含技术和应用上的。“这对版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才能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专业、更加精细的版权服务。”李甲提到,通过讲座的学习,让他对版权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如何做好版权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向,对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安徽省宣城市是文房四宝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艺资源丰富。“如果说科学技术的创新创造大多体现为专利权的话,所有文化的创新创作都体现为版权。发展繁荣中华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版权就是关键因素和基础资源。”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版权科科长陈琳说:“作为一名基层版权工作人员,我听了讲座后深受启发,对诸如如何通过版权赋能民间文艺,如何发挥版权在文化创新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如何构建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等问题,需要深入思考。”

  打造标杆企业,深化引领作用

  年会现场公布了40家2023年度安徽版权影响力企业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腾讯集团法务副总裁刁云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殷翔围绕“版权赋能 共创未来”主题作交流分享。两位主讲人从新的技术应用到业务模式创新,从行业趋势到未来展望,用现实案例展示了他们在实践中取得的成果,也反映出对于创新的重视和期待,让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收获新思想、拓展新思路。

  刁云芸提到了人工智能、算法等新技术在大数据时代的涌现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新挑战,介绍了腾讯通过数字内容创作与采买、版权一体化开发、IP衍生品开发与运营、IP“出海”与国际合作实现一体化的版权开发与运营,并且对新技术、新业态下版权侵权的新趋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腾讯全场景维权诉讼策略。

  三只松鼠是一家聚焦坚果、多品牌、健康化的休闲食品行业龙头企业,殷翔介绍,公司通过版权的开发赋能整个品牌的发展,让他们拥有更高的用户黏性,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并为大家带去更多美好生活的新体验。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曾荣获中国版权金奖,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与国际合作部主任阮怀伟提到,公司将借助年会的东风,继续发扬在出版领域的版权成果优势,与时俱进,持续提升版权保护意识,聚焦版权运营创新,将精品出版与版权运营有机融合,努力实现“四个融合创新”:出版物版权与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内容IP与新业态的融合创新,传统营销与数字运营的融合创新,版权原创与走出去的融合创新。

  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安徽省内唯一的作品登记机构,安徽省版权服务贸易等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始终致力于深化版权领域的专业优势,并积极探索创新与发展之路。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版权事业部员工吴雨欣说,借年会之机,他们将充分发挥“区块链+版权”国家创新应用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拓展版权服务的领域与层次,为广大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版权服务。

  据了解,2024年,协会将秉承服务会员、服务版权事业的宗旨,全面提升、完善、创新协会的科学专业服务体系,重点在会员培训、调解运营、产业转化、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好服务。建设安徽优质版权资源库,探索设立“安徽版权人才培训基地”和“协会版权纠纷调解委员会”,支持各地版权服务站工作建设,广泛吸纳广大权利人、版权服务机构和专家学者加入协会,不断凝聚起版权领域携手奋进的强大合力,助推安徽省版权事业健康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