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资讯 > 图片新闻

黄山市入选首届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

图片1.png

  近日,中宣部公布首届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地区名单,我省黄山市获批入选。中宣部与安徽黄山等8个试点地区在2022国际版权论坛开幕式上,共同启动了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开启版权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篇章。

  民间文艺口传心授、世代传承,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祥地、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艺资源丰富。黄山市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54人。砚雕作品《万佛朝宗》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歙县三阳镇(叠罗汉)入选“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徽州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程大位珠算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图片2.png

  黄山市试点工作将结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国家级重点区域建设,重点探索文房四宝、新安画派、徽州雕刻、徽派建筑等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路径,促进更多的徽派民间文艺版权资源转化运用,推动徽文化传承发展,为加快建设“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贡献更多版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