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要闻 > 图片新闻

“徽文化”精彩绽放第九届“版博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3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四川成都开幕,一批优秀版权创新发展成果盛装亮相。精彩的戏剧曲艺演出、有趣的非遗文创等徽风皖韵的人文风情让安徽展区成为热门打卡地。

  “叮叮当当……”在第九届“版博会”安徽展区现场,来自芜湖的铁画师傅方明亮正在用小铁锤给毫无生气的铁胚“注入灵魂”,让它变成一片片栩栩如生的银杏叶,锤头打铁的清脆敲击声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围观。

芜湖铁画(摄影 高斌)

芜湖铁画(摄影 高斌)

芜湖铁画(摄影 高斌)

芜湖铁画(摄影 高斌)

芜湖铁画(摄影 高斌)

芜湖铁画(摄影 高斌)

  芜湖铁画锻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明亮告诉记者,他师承非遗传承人储金霞,已经从事铁画行业二十余年。“铁画是靠人工一点点做出来的。”方明亮拿着手上的“银杏叶”介绍,先按形状剪出铁胚,再用锤子和钳子一点点锤制成型,再经过上色工艺,才能成为一件铁画工艺品。

  据悉,在本次版博会上,芜湖工艺美术厂、芜湖古匠爷公司带来《迎客松》《事事如意》等多件既有国画神韵又具雕塑立体美感的铁画作品。

砚石作品(摄影 高斌)

砚石作品(摄影 高斌)

  说到徽文化,文房四宝和徽剧必不可少。此次版博会上,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展出《“吉庆有余”鱼符歙砚》《“古韵徽州”歙砚》《莲瓣抄经砚》等多个砚石作品,展现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的细腻精美,温润如玉的歙砚也让现场参观者爱不释手。

  徽博文创体验中心销售经理程春花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歙砚,今年还带来了“转钱”、“金算盘”等寓意良好并展现徽商文化的新文创,以及祁门红茶、黄山毛峰等品种的茶含片,让人们可以真正做到“吃”茶,在现场大受欢迎。程春花表示,所有展品从外包装到内容物都是自主设计并拥有版权。“在版博会上参观学习,既强化了版权意识,也为我们下一步在馆藏文物上做更多的版权延伸拓宽了思路。”

徽剧表演(摄影 高斌)

徽剧表演(摄影 高斌)

  在整个安徽展区,最有人气的当数徽剧表演。红脸的关公、持刀的周仓、白袍的关平,一曲徽剧经典剧目《水淹七军》正在上演。唱、念、做、打轮番展示,现场爆发出阵阵喝彩。饰演关平的朱俊涛来自黄山市艺术剧院,今年只有17岁,但他已经学习徽剧5年了。小伙子告诉记者,在版博会现场演出,既激动又紧张,希望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来自全国的观众,让更多人身临其境体会独属于徽剧的文化魅力。

  据悉,在版博会期间,安徽展区将现场表演《水淹七军》《贵妃醉酒》等多段徽剧经典剧目,让观众充分感受徽风皖韵的文化魅力。(记者 张毅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