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省版权局 > 版权要闻 > 图片新闻

“保护版权,激励创新”2024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启动

  4月11日至12日,2024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版权创新发展培训班在滁州市举办。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主办,滁州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承办,安徽省版权保护协会协办。启动仪式上,省版权局联合全省16个市版权主管部门共同启动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发布2024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重点名录。省版权局公布了2023年度安徽省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并为2023年度安徽省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授牌。省及各市版权主管部门、省直宣传文化有关单位、国家级及部分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版权创新发展培训班,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产业促进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行鹏、温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陈荣、江苏版权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郑思萱、铜陵铜官府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飞、景德镇陶文旅集团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玉坤等版权领域知名专家和业务骨干,分别围绕版权与文化创新发展、版权资产管理、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作品登记、版权企业和园区(基地)创新发展等专题授课或交流经验。

  近年来,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安徽版权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我省版权工作连续4年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等检查考核中获评满分。版权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先后出台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版权保护等系列政策措施,引入区块链等技术优化提升版权存证确权、授权交易、监测维权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民间文艺领域版权治理新机制。省文化产权交易所获评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良好试点单位。黄山市入选中宣部首届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版权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版权执法监管取得突出成效,软件正版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以来98家单位和134名个人荣获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奖励。软件服务业收入从2012年的125亿元跃升到2023年的2112亿元。版权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省近五年登记作品近百万件,是之前十年总量的10倍以上,累计培育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国家级28家、省级177家。科大讯飞入选全国“2022年度十大软件著作权人”,合肥市蜀山区版权输出经验做法入列全国文化出口创新实践案例,大学生版权征文参赛作品数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

  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全省版权部门及相关单位将围绕“保护版权 激励创新”主题,面向社会公众重点举办29项形式多样的版权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版权知识,讲述版权保护故事,展现版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作用,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力量的重要作用,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全社会增强版权意识,营造“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